工商團體14日下午在國際會議中心舉行2017年春節聯誼會。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致詞先呼籲政府把餅做大,改善財政,才能實踐真的公平正義,不使社會陷入當前互相攻訐「我們真的不宜養成國人小眼睛、小心胸的心態」。

許勝雄致詞時先是表示,昨(13)天國道五號車禍意外,造成這麼大傷亡,令人深深不捨。

許勝雄接著表示,對台灣而言,最壞的2016年已經過去,今年經濟景氣已經從谷底復甦,也就是正要走出黑暗的隧道口,光明也越來越光亮。IMF預估,全球經濟成長率將從去年的3.1%到今年的3.4%,美國可望達到2.3%,歐盟是1.6%,中國落在6.5%,台灣也可以從20161.35%成長到1.87%。只要企業準備好競爭能量,就有機會可以創造更大的發展能量。

許勝雄表示,很高興蔡政府把「拼經濟」作為今年政府施政的首要任務。他也呼籲國內工商業界,應該給新政府最大的支持,以調和各方緊張與利益,化解、撫平國內嚴重的政治對立與社會撕裂,營造正面向上的社會氛圍,增進國內寬容互信,加速各項重大政策推動,也為產業界營造一個和諧穩定友善的經營環境。

許勝雄建議,應該建立產學盟聯盟,進而建立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再造產業競爭力。

許勝雄也表示,他再次強調把餅做大的理念,政府應該真正重視經濟發展、建構友善的投資環境;經濟發展好了,政府的財政才能改善,也才能夠有良好的社會安全網建立,才能實踐真正的公平正義,進而使社會不陷入當前互相攻訐的對立仇視而爭執。為了摒棄這種窘境,「我們真的不宜養成國人小眼睛、小心胸的心態」。

許勝雄也表示,在「一例一休」生效實施後,政府應該儘快完成相關的配套措施與辦法,並檢討放寬每月加班時數上限,以及根據產業特性,適度放寬現行勞基法「變形供時」的可行性。應該提升勞動環境,改善勞資關係,找到最大公約數。

對於兩岸政策,許勝雄也表示,大陸市場是台灣全球市場佈局重要環節,期待政府能以「溝通、溝通、再溝通」精神,建立兩岸彼此都能接受的互動模式,來維護兩岸持續對話,以及經貿往來穩定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