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俄羅斯駐土耳其大使卡羅夫(Andrey Karlov)在參加安卡拉《土耳其人眼中的俄羅斯》(Russia in the eyes of Turks)攝影展開幕儀式,上台發表演說時,遭到刺殺身亡。該事件震驚國際,而在現場拍到刺殺畫面的美聯社記者的新聞照片,則拿下「2017世界新聞攝影獎」頭獎。

該起刺殺案發生在2016年12月19日, 1名疑似嫌犯的年輕土耳其警察在眾目睽睽下,利用卡羅夫上台致詞時開槍,之後更持槍對著全場咆哮,連續喊了9次真主阿克巴爾(Allahu Akbar),隨後遭警方擊斃。BBC報導,在場的美聯社駐安卡拉攝影記者厄茲比利奇(Burhan Ozbilici),拍下卡羅夫遇刺倒地、嫌犯持槍咆哮的瞬間,該組照片成為最近「2017世界新聞攝影獎」的頭獎。

這次世界新聞攝影獎收到8萬多張照片角逐各類獎項,自杜特地上台後鐵腕掃毒的菲律賓,《紐約時報》記者貝雷胡拉克(Daniel Berehulak)拍攝的監獄囚犯擠在牢籠裡對前途未卜感到茫然的照片,題名「他們像動物一樣屠殺我們」,則拿下普通新聞圖組的一等獎。

其他伊拉克戰亂、烏克蘭空襲、被漁網纏住的海龜,以及里約奧運百米賽跑等精采照片,各自獲得不同類組的大獎。全部獲獎作品都可上「worldpressphoto」網站欣賞,也能藉照片回顧2016年發生的國際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