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5號接國道3號南下車道13日晚間發生嚴重車禍意外,台北蝶戀花旅行社租用遊覽車開辦「一日遊」賞櫻團,在行經南下匝道一處左轉彎時,疑似車速過快,遊覽車突然重心不穩,衝出右側邊坡滾落,造成了33死、12人輕重傷意外。國民黨立委呂玉玲14日受訪時,呼籲交通部應該全面檢討旅行社「低價一日遊」行程、勞動部也應積極重視司機過勞的問題,避免憾事重演。

呂玉玲表示,此次蝶戀花旅行社發生國道翻車意外,必須重新檢視「過勞駕駛、車齡過老、低價一日遊行程」。

呂玉玲表示,從一日賞櫻團的行程看到,早上6點半就從台北出發,直到晚上9點,司機才回到南港交流道,司機長達14小時的工時,即便旅行社說「司機前2天都休假、出團中也有2、3小時休息。」但當天的工時過長確實會造成疲勞駕駛的問題。呂玉玲呼籲,必須全面檢討「一日遊行程規劃」,讓司機不必長時間工作,另外也可以仿照日本,用2個司機輪替駕駛,降低司機過勞的情況。

呂玉玲也表示,此次意外發生的遊覽車車齡高達19年,雖有保養,但車齡過長,還是會出現老化,交通部必須嚴加查驗,才能保障旅客出遊安全,國民黨團書記長王育敏也說,這次翻車意外真的令人非常悲痛,車禍奪走33條人命,意外也凸顯遊覽車車齡過高,交通部對遊覽車要嚴加管理和督導,徹底檢查絕不能放水,勞動部也應積極重視司機過勞駕駛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