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六甲區一處火雞場12日確診感染高病原性H5N2及H5N6禽流感疫情之後,台南市長賴清德當天召開動物疫災緊急應變會議,提高防疫層級為一級開設之後,今(13)日再前往柳營葆南牧場訪視,了解目前禽流感實際防疫狀況及因應禽流感的作為。

賴清德在場聽取動保處長吳名彬與場主沈葆南的簡報與介紹,並向市民信心喊話,強調市府已提高防疫層級,並加強防疫作為,禽體必須保證健康才能上市,因此民眾在市面購買的肉禽都是安全無虞的。

他並指出,日本跟韓國都沒有傳出H5N6病毒禽傳人的現象,只要將肉禽煮熟或加以適當烹調,都能安心食用,請民眾不需恐慌。他也提醒所有養禽業者,只要依照生物安全標準作業程序(SOP)進行飼養及防疫,確實做好生物安全防疫措施,就能防止禽流感病毒進入禽場內。

此外,賴清德也指示動保處要聽取專家學者意見,與南部大專院校學術單位進行合作,提高防疫成效。此外,還要加強場主教育訓練,各禽場若沒有符合生物安全標準作業程序,則必須限期改善,希望各禽場和市府一起努力,度過這次禽流感危機。

動保處長吳名彬說明指出,目前國內禽流感H5N6疫情分別發生在花蓮、宜蘭以及台南,而台南H5N6病毒從火雞驗出,則是國內首例。台南市對疫情相當重視,已啟動一連串強化監測措施,禽場疫情訪視及調查範圍由3公里擴大至5公里內;採樣範圍也由1公里擴大至5公里;原本無須移動管制,目前3公里內禽場全面移動管制。在監測頻度方面,原規定1公里內禽場每月採樣1次、1-3公里禽場加強疫情調查,現兩者都提高為半個月採樣一次,1-3公里禽場後續每月採樣1次,持續監測3個月。有關屠宰規定,目前3公里內所有禽場及3-5公里內之鴨場須經檢測無病毒存在後,才可上市屠宰。

吳名彬並表示,全球目前都面臨禽流感衝擊與冬季疫情升溫的嚴峻考驗,市府已加強各項整備工作,落實「智慧防疫」,要將禽流感發生機率降到最低。而禽場生物安全標準作業程序的做法,包括人員及車輛管控與消毒、非開放式禽舍及設備維護、工作人員防疫等3大項措施,接下來將輔導農民落實執行。更重要的是,各禽場若有禽隻異常死亡情事,應立即確實通報(服務專線06-6323039),切勿隱匿疫情,以免疫情擴散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