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法官退休給付太高,司法院院長許宗力13日表示,雖然會列入司改國是會議討論,但基於時程,如果司法院與總統府有共識,希望能儘快提出,他相信,全國法官絕對會共體國家目前艱難,不會說「鐵板一塊」,對他們的退休給付都不能砍。

總統府司改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13日在總統府召開第4次會議。會後,由2位副召集人瞿海源、司法院院長許宗力召開記者會。對於法官退休給付過高議題,許宗力表示,將在國是會議分組會議第三組討論。不過,因為全國公務員退休給付會在立法院本會期處理,如果法官退休給付放在司改國是會議而拖到6月底時,趕不上立院期程。

對此,許宗力表示,一方面將退休法官給付列入司改國是會議議程;另一方面司法院將儘快提出一個建議,跟副總統陳建仁討論。

許宗力指出,也就是希望司法院跟總統府討論後,變成總統府、司法院、考試院有共識,就提案到立法院。但如果沒有共識,不排除在司改國是會議再來進一步討論。

對於法官支持年金改革,許宗力也有信心。他說,全國法官絕對會共體國家目前的艱難,不會說「鐵板一塊」,對他們的退休給付都不能砍。「我們跟公務員相同的是會有一定的調整」,但也希望大家能理解法官的工作負擔。希望法官的待遇、退休給付能有足夠的誘因吸引優秀人才擔任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