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日前首次出現H5N6禽流感,疫情似有大爆發之虞,國民黨團書記長王育敏、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呂玉玲13日召開記者會,邀請農委會防檢局動物防疫組長彭明興及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出席,王育敏表示,針對來勢洶洶且有蔓延全台之勢的H5N6禽流感,應將防疫視同國安危機,甫成立的中央應變中心要有積極有效的布署,全神貫注擬訂有效的防疫對策與作為,以保障國人的健康與食安。

王育敏表示,去年11月,韓國、日本爆發H5N6禽流感重大疫情,撲殺了近3400萬隻家禽,重創韓日養禽業與經濟;中國也因H5N6發生全球僅有的17例禽傳人個案,造成12人死亡病例,可見H5N6快速擴散的威力與人畜共通的可怕性,希望蔡政府引以為鑑,將防疫提升至國安層級,積極防堵疫情擴散,避免台灣受到重大損害。

陳宜民表示,民間專家學者懷疑H5N6早已在台灣西部潛藏才擴散到東部,恐怕早就出現防疫漏洞,農委會與禽場是否有隱匿疫情,應該詳實對外說明,畢竟完整的資訊披露,才能有效解決問題並讓民眾心安。他也建議政府應在南部設立檢驗確診中心,不必檢體都長途北送淡水,以提升確診效率並降低運送途中的風險。

呂玉玲呼籲,中南部、宜蘭及花東等高風險縣市的屠宰場及陽性禽場相關人員,政府務必造冊追蹤,並確實做好健康監控。衛福部則應確實監督地方政府衛生局持續加強防疫措施,包括隔離、消毒、撲殺及銷毀等因應作為,同時加強對民眾的衛生宣導強度,降低感染風險。

農委會防檢局動物防疫組組長彭明興表示,出現H5N6疫情的火雞場,其半徑3公里範圍內的75個禽場,目前已全部進行「移動管制」,並針對鵝鴨進行檢驗,在檢驗結果陰性以後,才可以送屠宰場。他表示,由於檢驗後病毒還是與韓國有高達99%的相似度,所以推論仍與韓國是同一個病毒。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H5N6與H7N9在中國都已傳出禽傳人感染病例,死亡率高達7成,民眾絕不能輕忽,務必做好個人衛生並避免與家禽、鳥類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