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12日在台南一家火雞場確診出高病原禽流感後,農委會證實,13日在嘉義也有一處地下屠宰場確診發現H5N6。面對疫情擴大,行政院也首度針對禽流感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並於今天舉行首度會議,行政院長林全表示,防疫就是作戰,他將這一次的防疫工作定位為「全國性作戰」,希望前線與後勤相互配合,做好細節,防堵疫情蔓延。

繼花蓮玉里發現的死亡幼鵝、宜蘭屠宰場鴨隻,以及台南六甲一處火雞場都發現H5N6禽流感疫情後,農委會13日宣布,嘉義一處傳統市場攤商所私宰的烏骨雞,也確診感染H5N6禽流感,東部、西部皆淪陷,也讓中央不敢大意,首度針對禽流感疫情開設「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並列為一級開設。

行政院長林全視察災變中心時表示,在花蓮以外地區傳出H5N6疫情後,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就建議將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一級開設,他也立刻同意,並指示災變中心的所有人力規劃、配置都按照林聰賢建議設置,希望中央各部會能與地方合作,加強防治措施。

林全強調,雖然H5N6目前只有在中國發生「禽傳人」案例,但仍然不可大意,「防疫就是作戰」,他們將這一次設定為「全國性作戰」,希望每個同仁都能做好細節。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表示,未來中央應變中心一級開設後,也要請警政單位協助,避免再有類似地下屠宰的違法事件發生,花蓮、台南、嘉義等爆發疫情的地區,也要加強管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