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控管入籍申請的瑞士,對移民的態度開始轉變。12日瑞士公投,超過6成民眾同意通過放寬第3代移民歸化公民的規定,讓在該地出生的移民第3代,自動成為瑞士公民。

英國BBC報導,瑞士在過去30年,曾3次嘗試放寬入籍規定,但全數遭到民眾反對。移居瑞士者至少需要居留12年,在同1個當地社區生活至少2年,再自費數千元瑞士法郎接受政府面試,才有希望正式成為瑞士公民,即使在瑞士出生,也不會自動成為瑞士公民。

經過多年,民眾態度已然轉變,支持放寬申請入籍公民條件的人認為,要求在瑞士土生土長的移民第3代,付費面試成為公民,是多餘且昂貴的程序。瑞士當局研擬簡化入籍條件,在瑞士出生的人,必須從其祖父母或外祖父那一代就已定居瑞士,包括父母及自己3代人都是瑞士永久居民,才能自動成為公民,估計目前瑞士有約2萬5000人符合資格。

瑞士廣播電視台(SRF)指出,「第3代移民歸化」法案,可大幅簡化取得瑞士公民資格的過程。目前瑞士人口約1/4是移民,而移民的第3代有超過一半來自義大利,另外就是來自巴爾幹地區與土耳其的移民。反對者憂心放寬移民歸化條件,將令國家「伊斯蘭化」,右翼瑞士人民黨就大力反對此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