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力推「全民參與式預算」,力求開放透明政府,全民都有提案預算的權利,民政局8日宣布,「參與式預算諮詢櫃台」在台北市11個區公所正式啟用,提供民眾提案構想書、計畫書撰寫諮詢,相關推廣教育課程報名等。至於針對民眾提案預算的上限,柯文哲也豪氣的說到,「沒有特別的金額預算,上億都有可能」,若民眾提案預算過高,將編入下一年度的政治預算中。

針對力推民眾參與式預算政策,曾被議長吳碧珠批評「流於形式」應該取消,並且去年執行率不佳,曾舉辦1千多人公聽會中,有4百多人「都是公務員」,柯文哲回應,新的制度其實第一年都是教育推廣,至今也有66件案子通過,經一年試辦後,今年起,各地也將規劃與學校合作,推動「參與式預算諮詢櫃台」,強調預算就是要「全民參與」。

媒體追問,民眾都提哪類型預算居多?柯文哲說,五花八門都有,但看到最多的還是公園改造計畫,民眾都想改造住家鄰里公園,事實上,提案主題不限,希望採取開放的態度,讓所有市民都可以參與。

至於提案預算上限?柯文哲強調,「沒有太多限制」,若當年預算額度可以解決掉的,就會處理掉,但提案預算比較高,就會編入下一年的政治預算中,柯文哲強調,預算金額上沒有什麼太大的限制,上億都有可能,「我們就且戰且走、滾動式的修正往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