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次長陳良基即將在8日正式轉任科技部長,教育部7日上午也替陳良基舉辦歡送會,陳良基說,當行政院在3日宣布這項人事消息時,他腦中一片空白,隨即打電話給潘文忠,並強調他沒有答應這件事,「但身為閣員,沒什麼選擇」,未來到了科技部,他希望能延續自己在教育部任職時對年輕人的使命,給年輕人一個海闊天空的舞台。

在內閣改組後,接任科技部長的陳良基7日在教育部舉辦的歡送會中首度露面,與媒體暢談接任新職的心路歷程,他表示,因為自己沒有答應要接任科技部長,所以,在得知內閣改組的消息後,心情相當複雜,腦袋一片空白,但身為閣員,他沒什麼選擇。

陳良基表示,他有處女座追求完美的性格,凡事追求完美,個性橫衝直撞,所以,在教育部期間,每個案子的推動都來回好幾次,很多處室都被他找麻煩,他笑稱,早知道自己這麼早走,就不敢這樣要求,「今天應該要戴安全帽來」。

過去被稱作「技轉王」,在台大期間經手上百件技術移轉,協助過數家新創公司上路的陳良基,未來到了科技部,也希望延續自己在教育部任職時對年輕人的使命,給年輕人海闊天空的舞台。

而先前傳言與陳良基互有心結的教育部長潘文忠,7日也現身歡送會,他表示,春節前的年終餐敘,他才拿陳良基的名字開玩笑,說今年是教育最好的「良機」,沒想到,開春不久,他就升任科技部長。

潘文忠也期許,陳良基執掌科技部後,能帶領科技部持續與教育部維持良好的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