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北市市立交響樂團、國樂團一直未能有專業表演場地,而市立美術館也因為老舊,相關設施、廠房亦有擴建需求,對此,北市文化局長鍾永豐表示,今年將進行美術園區及音樂廳規劃工作,擬規劃利用北美館後方增擴為美術園區,另外,還會利用AIT舊址改為音樂廳,盼在年中把評估結果呈報給市長柯文哲做最後定奪。

鍾永豐7日下午與媒體進行茶敘,針對未來北市美術園區及音樂廳的規劃工作,他指出,目前都已分別對2處地點進行評估,其中,美術園區將包含北美館後方的圓山爭豔館;音樂廳部分,受市長柯文哲指示,則是利用信義路AIT舊址,目前也正與教育部評估中,期盼今年中把評估結果呈報給柯文哲,由他做最後裁決。

在美術園區部分,鍾永豐舉出3項先期規劃原則,包括容納多元性,同時,他也認為,應為下一代建設美術館,因為現在的美術館都已經打破視覺與表演藝術的疆界,並非當代的藝術館可以涵括目前的趨勢,最後,他也期待,美術園區能讓北市公家美術館與民間藝廊有生態上合作,讓北市、國際藝廊登能進入。

至於音樂廳部分,鍾永豐也進一步說,目前有幾項功能取向,希望作為市交、市國的「家」,也能讓兩樂團更能親近市民,在規劃上,會與國家音樂廳有所不同,但具體規模則待內部專業討論後,才會決定。

而鍾永豐也提及,未來文化局也會參考目前北市大場館面臨的基本問題,如小巨蛋的震動問題,將來音樂廳如何做震動評估、減震等,都會是先期評估內的項目。

而除了美術園區、音樂廳等相關作業,鍾永豐也提到,文化局的工作重點也包含今年10月第2屆「白晝之夜」活動以及世大運開閉幕表演,他透露,世大運表演主軸將著重在青年世代如何看待台灣文化、社會的變化,以及如何看待台灣文明跟文化積累,尤其是原住民族、客家、閩南文化等,相信一定不會給大家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