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退役將領、退休政務官近年來紛紛赴中國參加統戰活動,社會要求檢討聲浪不斷,但傳出行政院研議不取消這些赴中退將、高官的退休俸,改為處以罰鍰1至5萬元。行政院18日下午澄清,政院研商的相關方案,包括:停止退休俸、減發退休俸、追回獎章等,而處以額度不等的罰鍰也是方案之一,目前尚未定案。

行政院長林全指示政委林美珠責成各部會檢討法規,避免又有退休高階政務官及退役高階將領前往中國參加統戰活動,影響人民觀感。但據官員透露,政院傾向於管制3年後,由原機關決定是否繼續列管報備,若違規,不會取消退休俸,而是處罰鍰1至5萬元。屆時也將提案修改《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和《國家機密保護法》,送立法院審議。

這項消息經過媒體報導後,民眾批評聲浪不斷,自家立委也不相挺,行政院18日再次澄清,強調林全對於高官退將赴中一事相當重視,規劃的相關方案包括:停止退休俸、減發退休俸、追回退役前獲政府頒發之功勳獎章、或處以額度不等的罰鍰等處罰方式。

政院強調,報導及評論指出「不會取消叛將退休俸,可能處以罰鍰1至5萬元」與事實不符,政院深表遺憾,目前相關方案還在研議當中,定案後,行政院會向社會大眾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