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吳敦義16日接受媒體專訪時透露,新北市長朱立倫在擔任國民黨主席時,曾探詢他是否參選2016總統;朱立倫17日坦言確有其事,強調當時是希望大家都能夠出來為國民黨效力。

朱立倫17日出席在新北市農會3樓禮堂舉行的106年新北市農民節慶祝大會,針對探詢吳敦義參選2016總統的議題受訪,朱立倫指出,國民黨2年前舉行總統的黨內初選前,有多次拜會吳敦義,希望他能夠出來參選,除了吳敦義之外,也拜會了國民黨多位的資深前輩,希望大家都能夠出來為國民黨效力。

媒體也詢問朱立倫「目前有多人角逐國民黨主席的選舉,會擔心選完後,黨會分裂嗎?」朱立倫認為,民主化是個好事,尤其在國民黨最困難的時候,願意出來承擔,這對黨是一個正面的事;但是,有競爭,絕對不能鬥爭,大家共同目標就是黨要更好,讓國民黨跟民意更接近,這才是目標。

角逐國民黨主席的吳敦義16日專訪時爆料,國民黨2014年的地方選舉大敗,馬英九辭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接任後,為了2016的總統選舉曾幾次找他,當時他告訴朱立倫,「馬榮則我榮,馬枯則我枯」;並表示自己不能選,因為擔任馬英九總統的副手,若去選一定只能選正,減少了黨主席運用的靈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