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 Donald Trump)商人本色,在商言商,儘管數度對中國嗆聲,但對於中國主動獻上的商機還是欣然接受。外電報導,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9日會見川普,自動開口要讓100萬個美國小廠商登上阿里巴巴電子商務平台,川普樂得稱讚馬雲是偉大的企業家,他和馬雲要「做一些偉大的事情」。

CNBC報導,根據SEC文件,截至2015年3月31日,該公司只有3萬6446名全職員工,幾乎全在中國;但是有超過10萬名活躍賣家,阿里巴巴估計在中國的零售交易市場創造超過15萬個就業機會。據CNBC訪問阿里巴巴與川普的發言人,他們表示,週一的會議計劃專注於中國電子商務公司在美國擴張計劃。

川普與馬雲在會後一起走出在紐約的川普大樓,川普很得意地向大家介紹馬雲,同時盛讚馬雲是「一個偉大的、偉大的企業家(a great, great entrepreneur),他是世界上最好的,他愛這個國家(指美國),他愛中國」,川普表示,Jack(馬雲英文名)與他要做一些偉大的事情。

馬雲在接受訪問時則回讚川普是很開放傾聽,很聰明,他們都認為中美關係應該加強。這2位商場叱吒風雲的人物在美中關係緊張之際相會,馬雲表示,透過商業交流,有助於美國更了解中國的政治局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中國阿里巴巴集團執行長馬雲創造商業傳奇,未來將在美國進行擴張。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