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8日一早突然因心肌梗塞,雖然緊急送往林口長庚醫院急救仍告不治,享壽70歲。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9日受訪時不捨表示,兩人已經是認識近30年的好友,提到在民國78年的3項公職選舉時競爭,雖然自己輸了選戰,但是與秦金生卻成為好友,突聞噩耗,感嘆今年接不到秦金生的拜年電話了。

柯建銘回憶民國78年的3項公職選舉,他說,「那是民進黨創黨後最重要的一次3合1選舉,就對上秦金生。他是我最可敬的對手,兩人不打不相識,雖然輸了,但自此以後,我們卻成了好友。」柯建銘表示,兩人相識將近30年的時間,每到年節會互打電話恭賀,見了面也都不分藍綠聊起國事、兩岸與國家遠景,即便因黨派立場不同也不曾間斷。

柯建銘更說,秦金生是永遠的秘書長,也是國民黨有史以來最強的黨務主管,秦金生思考非常細膩、做人非常周到,而且很會溝通,國民黨裡的黨務主管,像秦金生這樣優秀的很少。最後柯建銘感嘆,過去每年都會接到秦金生的賀歲電話,「不過,今年接不到了啊!」

秦金生曾任國民黨新竹縣、台北縣等地方黨部主委,之後,隨著時任國民黨祕書長宋楚瑜一起到省府任職,任台灣省政府副秘書長;後來宋楚瑜成立親民黨後,秦金生也一路相隨,堪稱是宋楚瑜重要的親信幕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