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經濟崩潰,物資匱乏加上通貨膨脹嚴重,讓人民難以生活。該國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於8日宣布,將最低工資與年金一口氣驟增50%。

路透社(Reuters)報導,此舉把委內瑞拉的每月最低工資拉抬到4萬683玻利瓦爾,以官方的匯率約等於60美元,但在黑市只值12美元。

這是委內瑞拉當局過去一年以來第5次調高最低工資。自2016年2月迄今,該國的最低工資目前已經調高322%。

即便如此,委內瑞拉的人民依舊沒辦法靠著嚴重貶值的該國貨幣購買日常用品。上個月的相關報導顯示,在委國1瓶巧克力醬,要用最低工資的一半才能買到。

委內瑞拉過去3年以來經濟嚴重衰退,物資短缺,物價日日攀升。2014年以來的國際油價崩盤,更使這個產油國受到極度沉重的打擊。

委國政府將問題歸咎給國內政敵與境外勢力發動「經濟戰爭」。然而評論家認為,馬杜洛執政無能,以及過去17年以來社會主義政策的失敗,才是關鍵所在。

根據委內瑞拉官方統計數據,該國的通貨膨脹光在2015年就飆高181%;反對派認為真實的數據應該更高。2016年的官方通膨數據還沒出來,但經濟學者們大多認為,至少比2015年還要再驟增1倍,而且今年還會更加惡化。

委內瑞拉的反對派認為,在2016年的通膨飆高至少500%,而整體經濟則萎縮了12%。去年委內瑞拉的GDP數據,也尚未公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