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謝長廷獨子謝維洲因簽購運動彩券,累積龐大債務,駐日代表謝長廷6日在臉書表示,謝維洲身為公眾人物,自應受媒體嚴厲監督。他頻繁簽購運彩才有今日後果,咎由自取,應該嚴格自省自律,要求其不必澄清也不該辯解。

謝長廷表示,女兒維芬在去年8月底帶孫子到藝術學院參加音樂比賽時,摔倒跌落階梯而腦部受傷,緊急送醫開刀,昏迷不醒一段日子,因為平常並無聘雇幫傭,太太急忙回台協助照顧3個孫子女,絕非如部份媒體所說回台處理謝維洲的賭債。

謝長廷表示,謝維洲涉及簽購運動彩券一事,他身為公眾人物,自應受媒體嚴厲監督。雖然他自認委屈,辯稱運動彩券是政府核准發行,並非賭博也不違法,更沒欠債千萬元的事實,但頻繁簽購運彩才有今日後果,咎由自取,應該嚴格自省自律,要求其不必澄清也不該辯解。

謝長廷也說,女兒謝維芬已經清醒過來,目前順利復健中,們夫婦終於擺脫生死別離的痛苦煎熬,此刻內心充滿感恩,外界如何誤解渲染,已經無力計較也無所謂,何況政界打滾數十年,也難保曾經無心曲解或傷害他人,這次的事件,願意平靜以果報消業的心境,接受一切發生的事情,也在此謝謝友好的關心。

謝長廷也指出,倒是媒體報導有「謝系立委」出面代謝維洲談判打折,並清償賭債云云,因涉及政界友人聲譽,必須在此鄭重聲明,並無此事,報導的媒體既然指出是「謝系立委」,應該有名有姓,不妨刊出接受檢驗,避免再造新業,傷害無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