襲擊柏林聖誕市集的主嫌艾姆里(Anis Amri)犯下攻擊案後,便下落不明。12月23日在義大利遭警方盤查時被認出,雙方駁火時,艾姆里遭警方擊斃。德國警方4日(當地時間)則公布了他的逃亡路線。

24歲的艾姆里被控犯下12月19日柏林耶誕市集的卡車攻擊案,造成12死、49傷,隨後逃逸無蹤,德國當局也因此發出全歐通緝令,甚至懸賞10萬歐元欲抓到艾姆里。上個月23日艾姆里在義大利遭攔下進行例行盤檢時,因朝員警開槍,才讓行蹤曝了光。不過,雙方駁火時,艾姆里遭義大利警方槍斃身亡。

據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報導,德國調查人員4日公布艾姆里的逃亡路線。攻擊事件發生後,艾姆里被攝影機拍到出現在荷蘭東部的奈梅亨(Nijmegen)火車站,並利用歐盟免申根簽證所提供的便利,隨後轉往比利時布魯塞爾,之後再前往法國里昂,最後進入了義大利米蘭。

另外,調查人員也證實,恐攻發生前,艾姆里先在柏林槍殺了波蘭籍的卡車司機,以奪取卡車,隨後去了一座清真寺,之後便駕著卡車對聖誕市集發動攻擊。

而德國檢方日前曾逮捕一名突尼西亞籍嫌犯,對此,德國聯邦檢察官辦公室發言人柯勒(Frauke Koehler)4日指出,該名嫌犯於2015年底認識艾姆里,兩人在攻擊發生的前晚曾共進晚餐。目前已搜索其住處並將通訊設備帶走分析,但目前仍未掌握足夠的證據,僅能以涉嫌詐欺福利為由暫時拘押他。

德國4日公布了柏林卡車攻擊事件中,主嫌艾姆里的逃亡路線。圖為卡車攻擊聖誕市集現場。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