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紛爭未平,市議會財建委員會日前通過決議,調漲北農第一果菜市場、停車廠以及冷凍庫使用費,引起北農工會不滿,認為將影響員工權益。對此,工會理事長張寶智及理監事等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工會堅決反對調漲,若市府執意執行,工會不排除在春節前發動「怠工」,而由於北農為大台北地區最重要的蔬果批發平台,此舉恐將對民生產生嚴重影響。

由於北農日前遭議員踢爆發濫發獎金、人事任用等問題,市議會財建委員會日前通過決議,修改市府與北農新合約,一併將市場、停車廠以及冷凍庫使用費由現行10%提升至15%。

對此,工會理事長吳寶智不滿表示,調升對營收將有直接影響,雖然工會一向不介入人事紛爭,但因為人事紛擾,市府便用此手段迫使總經理等改朝換代,此舉已威脅到員工基本權益,他還說,未來若公司盈餘沒有這麼好,豈不成要從員工薪水,或甚至裁員才能湊錢「上繳國庫」嗎?

吳寶智也透露,在記者會前,包括糧農署秘書、北市副市長陳景峻都有致電給他,希望工會能淡化處理、仍有轉寰餘地,但吳寶智強調,若市府仍堅持調漲,工會也將儘速召開臨時會員大會討論,一旦會員大會通過怠工決議,工會理監事也「不得不執行」。而所謂「怠工」即指員工照常上班,但不會進行蔬果拍賣,此舉恐將對民眾生活上帶來一定衝擊。

不過,市議會財建委員會第一召集人、民進黨市議員劉耀仁回應,決議已送出委員會,不會再更動,他也強調,北農最主要的工作是平抑菜價,而非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