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4日舉辦中常會,針對一例一休政策上路後所引發的效應,邀請到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進行討論。王應傑提到,一例一休受衝擊最大就是「大眾運輸業」,業者接下來勢必就會提高票價因應。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致詞時也不滿地說,過去馬政府時期油電雙漲被罵翻,現在蔡政府硬推一例一休,導致物價上漲,卻被說成必然,簡直「匪夷所思」。

王應傑表示,「一例一休」政策上路後,影響最大的是大眾運輸業,雖然政府已於去年7月針對汽車客運業提出方案,但實際情勢評估,客運業已取得共識,「最慢元宵節後要漲價。」王應傑更說,「一例一休」所引發的後續效應,遠比過去馬政府的油電雙漲更大,運輸業者只能透過減班及提高票價因應。

洪秀柱表示,2015 年國民黨主政時期,落實了前總統馬英九的競選政見「每週工時40小時」;2016年民進黨上台後,將每周40工時變成提高加班費的「一例一休」,更為了爭取年輕人的支持,放寬特休假門檻,讓7成原來享受周休二日的勞工,跟著新制承擔漲價與裁員的結果。

然而「一例一休」施行後,導致物價高漲,後續效應更持續發酵,行政院長林全回應,「漲價是必然結果」,洪秀柱批評,民進黨強硬推行一例一休,導致後續效應不斷發酵,過去馬政府時期油電雙漲,被罵得罪該萬死,但是,現在一例一休引起物價上漲,林全卻把物價調漲說得雲淡風輕、理直氣壯,簡直令人匪夷所思。

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表示,大眾運輸業已取得默契,最晚將於元宵節後調漲票價。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