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第一個非裔黑人主導、奴隸起義建國的國家──海地,在歷經1年多的大選紛爭,臨時選舉委員會3日公布2016年11月20日舉行的首輪投票結果,由48歲的政治新手莫伊斯(Jovenel Moise)以55.6%得票率,贏得海地總統大選

英國BBC報導,莫伊斯是海地商人,主要經營香蕉出口,他其實在2015年10月就曾贏得大選,不過遭到反對派抵制,在暴力動亂後,被取消資格。之後,莫伊斯又在2016年11月20日總統大選的首輪投票中勝出,遙遙領先對手裘德塞萊斯汀(Jude Celestin)的19.5%得票率。這次選委員照常進行調查,終於在1個多月後確認莫伊斯當選。

雖然是加勒比海地區第1個宣布獨立的國家,海地卻是美洲唯一的極度貧窮國家。除了自然災害的摧殘,日前還遭受颶風馬修襲擊,死傷慘重外,最危害國家的其實是不穩定的政治,上屆總統Mr. Martelly在2016年2月退位,一直由普利衛(Jocelerme Privert)擔任臨時總統,莫伊斯將在2月7日走馬上任,他已經在推特發文,表示將盡力做好這5年的總統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