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30日宣布,馬英九將以「個人身份」參加總統府前元旦升旗典禮。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30日表示非常歡迎。至於前後任總統會不會站在一起,黃重諺表示,據他瞭解,馬英九當天要跟民眾站在一起,所以,兩個人應該不會站在一起。

總統府30日下午公佈正副總統要送給民眾的春聯及紅包設計。黃重諺表示,春聯是「自自冉冉、歡喜新春」,是借用賴和的詩集「自自冉冉幸福身、歡歡喜喜過新春」。冉冉也有冉冉上升之意,總統蔡英文也祝福這個國家與每個家庭及個人,在未來的一年都有不同的成長。

至於紅包袋的設計,黃重諺表示,上面有公雞、母雞、小雞,希望2017年「一家人」,大家的「大小機會」不斷。這次春聯與紅包預計各發出25萬份,元旦來參觀總統府的民眾都可以領到總統府的春聯與紅包;至於中南部、東部民眾則可以向行政院在當地的辦公室索取。

至於馬英九也將於元旦當天參加府前升旗典禮,黃重諺表示「非常歡迎」。他說,元旦升旗屬於全體國民活動,過去都是由中小企業總會等單位安排;以前只有103年前副總統呂秀蓮事前表示要參加時,才有邀請。

至於會不會安排兩位前後任總統站在一起,黃重諺表示,原本主辦單位是有安排馬英九與蔡英文在同一個區域;但據他瞭解,馬前總統要跟民眾站在一起,所以不會站在一起

 

此外,黃重諺也公佈總統17日出訪中美洲時過境美國兩地規劃,分別是17日美國時間抵達休士頓的喬治布希機場,並於8日離開;至於舊金山部分則於113日抵達、並於14日離開,依照慣例,總統都會安排僑宴與僑胞會面,並參訪相關產業。

至於遭拒絕入境的中國政協潘慶林以「蔡妹妹」稱呼台灣總統,黃重諺則表示,「沐猴而冠,文明的確是一條漫長的路」。

總統府30日公佈2017春聯及紅包袋設計。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