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人熟知內政部葉俊榮是法學專家,但很少人知道他還有「插畫」長才,30日內政部舉行年終記者會,當中發送給記者的賀歲福袋上的「人親土親」意念畫,就是葉俊榮親手繪製。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則笑稱,未來大家可以稱呼部長為「葉幾米」。

葉俊榮在年終記者會中,秀出內政部發送給記者的賀歲福袋,其中,在福袋上的「人親土親」可愛插畫,就是出自葉俊榮之手。葉俊榮笑稱,這幅畫是「交差」用,因為部內員工希望在福袋上放他的作品,而他也只是隨性發揮,把自己對於內政部的願景與想法畫出來。

葉俊榮解釋,「人親土親」是內政部的施政目標之一,而在畫作中,4隻耳朵很長、很像兔子的人,則是象徵「多元主義」,希望新住民等多元族群可以共存於台灣社會。

葉俊榮也拿出他過去曾經出版的插畫著作「髮的主張」,證明他真的曾經是「插畫家」。他笑稱,這是他唯一的一本非學術著作,內容都是用一小段文字搭配的意念畫,因為他崇尚極簡主義,「只要隨時有空,不管什麼筆、什麼紙,就能把想法畫出來」,畫圖則是為了調劑身心,不會花太多時間。

而在年終記者會中,葉俊榮也自曝上任以來哭過2次,其中一次就是參加追逐酒駕而殉職的員警陳明慧告別式,他強調,雖然民眾參加跨年很高興,但在外面執勤的員警、消防弟兄卻相當辛酸,未來會更努力捍衛警消的尊嚴。

內政部賀歲福袋,外面的「人親土親」插畫是出自內政部長葉俊榮之手。   圖:柯昱安/攝

葉俊榮拿出過去出版的繪本《髮的主張》,證明自己也曾經是「插畫家」。   圖:柯昱安/攝

葉俊榮拿出過去出版的繪本《髮的主張》,證明自己也曾經是「插畫家」。   圖:柯昱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