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旅遊卡」新制將於2017年1月正式實施,由於新制限制8000元額度只能用於團體旅遊,或是透過公共運輸的半自助套裝行程,引發公務員不滿,行政院30日下午宣布,未來將新增「自由行」,可直接選購住宿或自由行旅遊商品,預計明年3月正式實施。

國旅卡新制中,8千元額度限定用於旅遊。先前的限制,第1類為機關選擇的團體旅遊行程、第2類為公務員自行選擇屬意旅行社參加團體旅遊、第3類則是參加公共運輸所規劃的個人旅遊路線。

這些限制立刻引發公務人員不滿,甚至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連署廢除國民旅遊卡,要求回歸過去的加班費制度。行政院長林全則是在27日的媒體茶敘中指出,考慮放寬國旅卡限制。

而行政院也在30日下午宣布,將國旅卡新制另外新增第4項「自由行」,未來無論是團體旅行、半自助旅行或是自由行,只要適用於觀光旅遊用途者,皆可申請補助,團體旅遊與半自助旅遊將在明年1月20日起開始辦理,自由行的部分,礙於檢核系統修改,得等到明年3月才開始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