閨密干政醜聞持續發燒,韓國檢調人員日前就數千名文藝界人士因政治理念而被列入黑名單一事擴大調查。29日為查明黑名單真相,已傳喚青瓦台前教育文化首席秘書、韓國駐法大使牟喆敏以案件相關人身分到案進行調查。

韓國負責調查朴槿惠閨密干政一案的獨立檢察小組,在搜查前青瓦台秘書室長金淇春的住宅後,確認了朴槿惠與崔順實夥同金淇春制定了「文藝界黑名單」。

根據韓國《亞洲經濟》報導,檢察小組發現,一開始由崔順實向朴槿惠提出須制定黑名單的必要性,稱文藝界中的「進步左派勢力」影響力過大,須對其進行整頓。

不過,崔順實主要意圖應是想為自己掌權的「Mir集團」和「Play Ground公司」獲得文化體育觀光部的支援。而朴槿惠聽聞後,也隨即指示金淇春落實,並由政務首席祕書官室編寫後,經教育文化首席祕書官室,傳達給文化體育觀光部。

另外,檢察小組也發現,國家情報院疑似參與黑名單的製作過程,因此目前仍在調查國家情報院是否有指使國家機構、政黨、媒體等收集相關資訊,若屬實,恐已觸犯《國情院法》。

而崔順實的親信在接受調查時,也透露崔順實確實會根據個人喜好與利害關係,將某些團體或個人加入黑名單中。倘若被列入黑名單內,則會因不明原因無法取得政府資助,或使用國家場地。

根據《韓聯社》29日最新報導,調查小組已傳喚青瓦台前教育文化首席秘書、韓國駐法大使牟喆敏以案件相關人身分到案進行調查。

目前依據檢察小組掌握的證據顯示,逾9,000位文藝界人士名列黑名單中。其中包括著名導演金基德、朴贊郁,演員金惠秀、河智苑等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