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光復高中學生因為在校慶表演模仿納粹軍團引發爭議,總統蔡英文29日針對「納粹風波」首度發表看法,她說,「我要強調,這不是學生的錯,是我們大人的錯」,因為人權教育流於表面,未來應該將人權議題融入不同科目的教學中,讓這樣的事情不會再發生。

蔡英文29日出席「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第25次委員會議」,她在致詞時表示,人權是普世價值,但要透過在地實踐才能真正實現,例如在過去威權時代,黨外前輩發動人權大會與示威遊行的美麗島事件,這就是屬於台灣在地追求人權的故事。

蔡英文隨後也提到「納粹風波」,強調人權應該要向下扎根,「最近有一些學生模仿納粹引起不小的風波,這不是學生的錯,是我們大人的錯」,因為過去的人權教育流於表面,輕忽了生活裡面的歧視與偏見。

蔡英文認為,人權應該要融入在不同科目的教學中,要讓學生瞭解他人經歷的痛苦,尊重他人的權利,在必要時候站出來伸張正義,「我們沒有教導學生,在自己國家迫害人權的歷史裡面,學到真正的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