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改善全國空氣品質,環保署李應元29日宣示2017年空汙防治政策。除了將淘汰老舊二行程機車、柴油車外,河口整治和提高大型工廠排放標準等,都在防治政策的範圍中。

空汙問題越來越引發國人關注,為了改善全國的空氣品質,環保署長李應元2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將加速推動「清淨空氣行動計畫」。同時,也宣布啟動「防制煙塵掃除PM2.5」的10大強化措施。

強化措施中,包括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改變燃料如鍋爐重油改柴油或天然氣、改變風俗習慣如焚燒金紙,和防制河川揚塵、裸露地揚塵,以及管制餐飲油煙等各項工作。

而強化措施的具體實施將從固定汙染源和移動汙染源下手。李應元指出,在固定汙染源部分,目前全國約有4,000個中小型鍋爐仍使用高汙染的重油為燃料,其中國內旅宿業、醫院及大學等3類場所約佔1,000座,未來將補助改用天然氣或電能加熱設備,每案最多會補貼50萬元;工業用鍋爐則在秋冬季節輔導改用柴油,並在2年後提高標準,強制使用乾淨燃料或增設防制空汙設備。

移動汙染源方面,環保署則將加速汰換一、二期大貨車約1萬輛,並輔助三期柴油車加裝濾煙器1,000輛,同時協調500家企業雇用環保車隊及淘汰二行機車等。盼藉由這些措施,來逐步提升空氣品質。

另外,每逢東北季風來襲,都會引發濁水溪、高屏溪、卑南溪等河川塵土飛揚,也形成空汙。對此,環保署表示將把防治經費提高至5億元,鼓勵地方政府開發揚塵防治新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