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輔會主委李翔宙日前前往泰國訪問後,原計劃要順便前往新加坡拜會榮光聯誼會,不過卻遭到拒絕入境,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29日赴立院備詢時證實,「應該是中共阻撓」,因為新加坡與中國近日關係緊張,所以擔心另生波瀾。

新加坡近來因來台訓練的9輛陸軍AV-81裝甲車,貨輪運回星國途中停靠香港被扣,造成中、星關係的緊張,相對也影響到台灣與新加坡的友好關係。而李翔宙原本受「泰王山地計畫基金會」之邀,前往泰國訪問,並且計劃探訪泰國行程結束後,「順道」前往拜訪新加坡榮光聯誼會,不過在入境時卻遭到阻擋,外傳就是因為中國與新加坡關係緊張,新加坡以「外交系統有意見」為由拒絕。

李文忠上午證實,李翔宙到泰國是為了發褒揚令給日前辭世的前福壽山農場場長宋慶雲,表彰他對台泰關係的成就,原希望也到新加坡參訪,但最後沒有去成,「應該是因為中共阻撓」,原因是新加坡與中國最近關係緊張,所以新加坡方面不希望另起波瀾。

此外,立委蔡適應也問到,總統蔡英文計劃明年1月展開的「英捷專案」外交參訪,媒體報導,尼加拉瓜、宏都拉斯到目前都找不到對口,國安局先遣人員是否已處理完畢?國安局副局長郭崇信強調,「沒有此狀況,維安都已處理完畢」,過境美國路線也都已協調完畢,不會再有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