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大選期間,不斷提出要盟國負擔更多費用的論調。對此,美國智庫「外交關係理事會」(the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資深研究員布特(Max Boot),投書《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網站,提醒川普韓國政局動盪,新總統可能拒絕增加相關費用,寧願讓美軍離開。

布特指出,川普自從大選期間便曾與韓國及日本領袖對話,向他們保證自己不會拋棄美國的盟邦。然而,如果真的要求對方增加負擔駐軍費用的比例,親美的現任韓國總統朴槿惠還可能同意;但如今朴槿惠遭到彈劾停職,在野陣營的2位主要可能人選,無論是左傾的文在寅或號稱「韓國版川普」的李在明當選,都不是太親近美國。對於朝鮮,文在寅與李在明都傾向採取懷柔政策而不是加以對抗,無論誰當選,面對川普要求增加保護費,都可能寧願讓美軍撤出。

韓國聯合通訊社(Yonhap)報導,自從韓戰以來,美軍便長期駐紮在朝鮮半島。目前駐韓美軍約有2萬8500人,由韓國負擔境內美國駐軍一半的費用。大選期間,川普曾主張韓國必須負擔美國駐軍100%的費用,否則美國將準備把駐軍撤離。

選後,川普做了些調整。他在勝選翌日即與朴槿惠通電話,強調兩國關係,又準備任命一些看重盟邦的人士擔任關鍵職位。

布特提醒川普,如果想要在亞太地區有所作為,最好收斂其對盟邦不友善的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