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體育選手先前爆出服用禁藥醜聞時,令外界質疑俄國政府是幕後黑手。不過,俄國反禁藥組織(RUSADA)發言人出面坦承一連串的禁藥事件,是一場「制度上的共謀」,是在國家體育部的包庇下所發生。

國際反禁藥組織(World Anti-Doping Agnecy)7月時曾發表一份調查報告,指出俄羅斯體壇存在一套由國家主導,具有組織性的服用禁藥計畫,引起全球譁然。俄國田徑選手史蒂巴諾娃(Yuliya Stepanova)更出面證實,進而讓俄國近百名選手遭里約奧運禁賽。

而俄國體育選手陷入禁藥風波後,外界大多認為俄國政府是幕後推手,參與造假,但俄國政府皆矢口否認,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更曾質疑整件事情是外國的「陰謀論」。

然而,據《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27日(當地時間)報導,俄國反禁藥組織發言人安賽爾莉維奇(Anna Antseliovich)坦承,一連串的禁藥事件,是一場「制度上的共謀」,是有系統的串謀行動。

安賽爾莉維奇指出,一切在國家體育部包庇下已行之有年。俄國實驗室會擅自篡改運動員尿液檢體結果,並主動提供禁藥給運動員服用,而俄國聯邦安全局(Federal Security Service)則會將有問題的尿液樣本,調換成沒問題的。但她也強調,並無高層官員牽涉其中。

對於俄國突然口風一轉承認禁藥事件,外界猜測是避免禁藥風波再度擴大,導致俄國運動員在接下來的國際賽事中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