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美洲國家薩爾瓦的多外交長馬丁內斯(Hugo Martinez)26日表示,並沒有接收到任何中國想改變與薩爾瓦多關係的訊息,與台海的外交聯繫不會有變化。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日前打破數十年外交慣例,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通電話,震驚國際。外界紛紛質疑川普政府是否會堅持一中政策,讓中國當局十分不滿。日前中國更是主動宣布聖多美普林西比將與台灣斷交,轉而投靠中國的消息。

總統蔡英文於2017年1月出訪中南美洲,預計在12日至13日停留薩爾瓦多。薩國外交長馬丁內斯表示,蔡英文此行旨在強化台灣與薩爾瓦多的雙邊關係。她也會到訪瓜地馬拉、尼加拉瓜及宏都拉斯等地,加強與中南美洲國家的連繫。

馬丁內斯26日受訪表示,並沒有收到北京當局表示有興趣改變兩國關係的任何訊號,但是,會繼續關注事態的發展。他強調,「目前我們對台海兩岸的外交政策與關係不會改變」。

總統蔡英文將1月7日出發,前往上述等地,在薩爾瓦多將與薩國總統桑切斯(Salvador Sanchez Ceren)會晤。外界謠傳蔡英文會過境美國與川普團隊會面,中國方面則是強烈呼籲美國,應該拒絕蔡英文在訪問中南美國家時過境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