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台灣燈會將於明年2月11日至19日舉行,交通部觀光局28日公佈主燈及小提燈造型,由於明年適逢雞年,此次主燈也設計成鳳凰造型,並命名為「鳳凰來儀」,象徵帶領台灣起飛,飛向新紀元;至於民眾喜愛的小提燈部分,則融合「雞」與「蛋」兩種造型,可隨意變換,富有創意。

觀光局28日主辦「2017台灣燈會主燈暨小提燈造型發表記者會」,主辦縣市雲林縣長李進勇及其縣府團隊也都受邀出席。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致詞時表示,台灣燈會明年將邁入第28年,也逐步建立起品牌,不只是國家重要燈會活動,也吸引不少觀光旅客到台灣,更被外媒喻為「沒有雲霄飛車的迪士尼樂園」。

張錫聰說,雲林燈會將分成虎尾、北港2個燈區,因適逢「雞」年,主燈「鳳凰來儀」也設計成鳳凰樣貌,以鳳凰昂首起飛,降落山巔之貌,象徵帶領台灣起飛,飛向新紀元,值得一提的是,主燈還首創以「蔗糖」結晶粒,替代傳統濾光材料,以科技工法融入環保材質,呼應雲林縣蔗糖之鄉的美譽。

至於民眾喜愛的小提燈部分,張錫聰指出,今年命名為「幸福奇雞」,設計師首創結合「雞」與「蛋」兩種造型,一種提燈,兩種造型,融入雞生蛋、蛋生雞的概念,非常逗趣、有創意。

李進勇致詞時表示,此次雲林燈會具有3大主軸,分別是「友善大地」、「多元文化」以及「燈會原鄉」,在此之下,規劃不同特色燈區,其中,縣府首度開創新住民燈區,融合泰國、印尼、菲律賓、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特色;此外,還規劃布袋戲、環境劇場等特色展區,盼能讓民眾除了燈區之外,也能更深入雲林的地方觀光。

觀光局表示,台灣燈會訂於2月11日晚間7時正式點燈,活動將延續至2月19日晚間10時;至於小提燈則會在虎尾主燈區以及北港燈區發送。

2017台灣燈會小提燈「幸福奇雞」。   圖:呂佳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