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不斷展現「親中」立場的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提到最痛恨的毒品議題,態度變得強硬。日前包括3名中國人在內的6名毒嫌被捕,杜特地表示,如果他當時在場,會親手開槍斃掉他們。

菲律賓國家調查局探員於23日在大馬尼拉地區聖胡安市(San Juan)的2起掃毒行動中,逮捕3名中國人以及3名菲律賓人,並在他們的座車及住家起出總計680公斤的安非他命。

杜特地27日到南甘鄰省(Camarines Sur)探視颱風「納坦」災民致詞時,談到這起掃毒事件,他憤怒地表示,落網的那些人實在幸運,「我當時不在馬尼拉,否則像這樣滿屋子毒品,我絕對親手開槍結束他們!」

根據警方數據,從杜特地7月上任至12月16日,計有2155名涉毒分子在掃毒行動中因拒捕而被執法人員擊斃,近4000名疑似涉毒者被不明殺手私下處決;另有4萬2000多人被捕、超過98萬涉毒者自首。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