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27日中午邀黨務主管沙盤推演,根據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轉述,黨中央對於黨主席選舉提前案的立場並未改變,以「回歸黨章,建立制度」為原則,至於黃復興黨代表併入一般黨代表案,可能交由中常委討論決定是否訂定日出條款。另外,28日的中常會也可能會罕見地對媒體全程開放,以避免黨內爭議擴大。

國民黨21日舉行中常會,超過20位中常委以缺席方式杯葛,但在黨主席洪秀柱強勢主導下,仍然通過「106年4項黨職人員選舉作業期程及第廿屆黨代表選舉辦法」,提早下一屆的黨主席選舉期程,並且修改黨代表選舉劃分規定,黃復興黨部黨代表席次併入各縣市黨部合併選舉。對此,引發姚江臨、游家富、邱炳煌等多位國民黨中常委不滿,26日狀告洪秀柱,並聲請暫停處分,要求訴訟結束前,國民黨不得執行21日之決議。

前副總統吳敦義也表示:「黨中央部分的幕僚對重大的改變,認為自己一個人或內部幾個人就可以決定,這是不好的。」

姚江臨27日下午受訪表示,他一定會參加28日的中常會,黨中央與中常委沒有甚麼事情不能談,他希望黨中央不要先有定見,特別是黨主席選舉時程以及黨代表選舉辦法之事。姚江臨認為,這次事件是意見之爭、程序之爭,28日將不會再杯葛,只要事情談好,就會撤告。姚江臨表示,他告的是民事,而非刑事,「我一點都不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