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和行動電源帶上飛機後,發生自燃事件頻傳,三星NOTE7手機更遭航空公司祭出禁令,禁止攜帶上機。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主委黃煌煇27日表示,根據航警統計,旅客違規將鋰電池或手機放置於托運行李內,一年約有15萬件被攔查,而且大多不知道不可託運,應該加強宣導。

黃煌煇指出,今年5月威航機上發生行動電源自燃事件,華航12月初也發生旅客攜帶手機在機上自燃的意外,兩起事件雖未造成人員傷亡或航機毀損,但將是飛安的一大隱憂,飛安會將對兩起飛航事故審慎調查,提出如何降低風險的改善建議。

到目前為止,手機和行動電源的自燃原因,國際上仍無法掌握,不過,黃煌煇表示,根據航警調查,一年在機場查獲的手機和鋰電池,違反規定放置托運行李內,高達15萬件被攔查,而且大多數不知不可托運,因此,國內應該加強宣導,提醒旅客。

根據飛安會分析,近10年來至2015年止,渦輪噴射定翼機平均全毀事故率,已由10年前的每百萬離場3.18次降到0.58次,已低於全球平均值0.7次,但惟渦輪螺旋槳定翼機近10年平均事故率,受到復興航空兩起重大飛安事故影響,已由0次提高至3.09次/百萬離場,高於全球平均值1.76次。飛安會呼籲,各界若發現各個航空公司有飛安漏洞,可立即通報飛安會和民航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