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李光耀死後於網路上發表諷刺言論而飽受騷擾的新加坡少年余澎杉(Amos Yee)上週前往美國尋求政治庇護。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 (HRW)發表聲明呼籲美國,留意余澎杉受到新加坡壓迫的事實,同意給予庇護。

余澎杉去年3月底在李光耀死後把1份嘲諷影片上傳到Youtube4月便被新加坡政府以「傷害他人宗教或種族情感」、「發放猥褻物品」及「滋擾」等罪名拘捕。開庭期間他曾受到路人甩巴掌攻擊。法庭將他拘禁在精神病院,最後判決他4個星期的徒刑。

今年9月,新加坡當局再度以「冒犯基督徒及穆斯林宗教情感」等罪名判處他6個星期的徒刑。服刑期間,他也曾在獄中遭到毆打。

人權觀察組織亞洲部副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tson)指出,余澎杉出獄後遭到新加坡政府嚴密監控,是聯合國難民公約所要保護的政治異議人士。毫無疑問,新加坡政府持續騷擾並霸凌余澎杉,導致他必須尋求政治庇護。

美國移民與規劃局發言人蒙特內哥羅(Gail Montenegro)24日發表書面聲明,指出余澎杉於本月16日已於芝加哥的奧黑爾國際機場(O’Hare International Airport)受到拘留,等待聯邦移民法庭的司法程序。

余澎杉的律師葛羅斯曼(Sandra Grossman)指出,他遭到拘留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持觀光簽證入境來申請政治庇護。移民官可能會與他面談,評估他如果被遣返回新加坡是否會遭到迫害或酷刑。這個流程可能需要幾天,但因現在是聖誕假期,所以可能更久。然後移民法庭將會提審他,這個過程可能會曠日廢時。

定居美國的新加坡異議人士Melissa Chen指出,余澎杉如果留在新加坡,現年只有18歲的他未來的日子裡將會不斷進出監獄。他曾在公共場合被掌嘴,在監獄裡被毆打,會壓迫他的不只是政府,還包含社會上的許多人。

Melissa Chen轉述余澎杉的說法,指出美國的監獄(應是拘留所)與新加坡的相較之下,根本是天堂。如果拘留的日子能換來政治庇護與自由,那完全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