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任將滿2年,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新頭殼》專訪時直言,總統蔡英文「戰場開太多了」、「遍地烽火」,重蹈他當台北市長2年的覆轍。不過,這個國家問題累積太多了,不這樣做不行,他如果有機會建議小英,會跟她說「咬緊牙關撐過去」。

新台灣國策智庫20日發表施政滿意度民調,柯文哲滿意度僅39.3%、不滿意44.5%6都墊底;不過,台北市府研考會發布的民調卻是滿意的受訪者達48.4%、不滿則38.7%。

對此,柯文哲表示,他的支持度正確是「持穩」,跌到谷底後就盤整,沒有一路掉下去,不像韓國總統朴槿惠掉到5%,那叫「崩盤」。不過,他也覺得很有趣,他的喜好度大於施政滿意度。對此,他解讀是,「滿意度」等於「實際值」除以「期望值」,因為「(對)我的期望值太高,滿意度一定低」。

大家不好意思挑撥賴清德

不過,當問到他的喜好度高過小英時,柯文哲直說,從去年起,大家都很喜歡挑撥小英跟柯文哲,因為在民進黨裡面,大家比較不好意思挑撥賴清德;陳菊與賴清德的喜好度都贏小英,「賴清德跟小英的矛盾絕對遠遠大於我跟小英的矛盾」,「因為我不可能去選總統,至少在現階段不可能」。

對於小英執政7個月來,滿意度下滑,柯文哲倒是幫她講話,很多人批評柯文哲「戰場開太多」、「不分大小」、「沒有重點」;可是他自己回顧這2年的施政,反省自己,「如果重來一遍,我有辦法可以做得更好嗎?」

柯文哲說,他可以了解小英的困難,「這個國家累積太多問題了,實在沒有辦法一個、一個來」,「所以會一起上來,看到的局面就是遍地烽火」。

談到改革,柯文哲表示,支持你的人都不會講話;反對的就講很大聲。當你做十件事情時,反對的力量就有十倍大聲。他不覺得小英有更好的方法。「小英在重蹈柯文哲的覆轍」,「戰場開太多」,但這個沒有辦法避免,因為這個國家累積了太多的問題。「我如果要跟小英講的話,就是咬緊牙關撐過去」。

柯文哲表示,「如果重陽敬老金一年拿到1500元民調會掉15%,年金改革要多大的勇氣?那一年要拿掉幾萬塊呢」,那影響會大得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