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最大航空公司大韓航空(Korea Air),其機師工會決定自22日起,展開為期10天的大罷工,要求資方提高薪資及改善工作環境,這是機師工會成立11年以來首度罷工。而罷工期間,共逾百班國內、外航班被迫取消。

根據《韓聯社》報導,大韓航空22日零時起,開始為期10天的罷工,要求資方就薪資與飛行安全展現誠意。

報導指出,工會表示,大韓航空於過去10年間持續削減飛行員的薪資,工資水準與外航飛行員相差多達2至3倍,導致大批有能力的飛行員選擇跳槽。

工會指出,此次罷工行動,雖要求薪資上調29%,但僅是象徵性,實際目的為改善飛行員的工作環境,進而改善大韓航空整體航班的飛行安全。然而,雙方所提差異過大,資方表示無法接受工會要求,僅堅持上調1.9%,目前仍未能達成協議。

雖然機師工會展開罷工,不過受限韓國航空法規定,大韓航空機師不得全面參加罷工,僅能有20%,即460名機師參與罷工。而工會也說,為減少對乘客帶來的不便,目前僅有189名機師參與。

而受罷工影響,在大韓航空總計的128個國際航班中,目前共有24個國際航班被迫取消,包含韓國仁川飛往日本成田、大阪、香港、沙烏地阿拉伯等地的航班;國內則有111個航班停飛,包括金浦至金海、蔚山、麗水,以及濟州至金浦、金海等地的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