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22日拍板,國民旅遊卡新制將於明(106)年元旦上路,限定若領超過8千元國旅卡補助的公務員,須將其中的8千元用於國內團體旅遊,預估可藉此帶動數百億的商機。

根據規定,現行公務員任職滿3年以上,每年即有1萬6千元的國旅卡經費可使用,可用於旅遊或與國旅卡有合作的店家。然而,據統計,目前政府每年雖補助國旅卡73億元,但僅2成用於旅遊方面。

為提振台灣觀光產業的景氣,因應中國觀光客來台縮減的衝擊,行政院22日宣布公務員的國民旅遊卡將於明年元旦推出新制,要求若領取1萬6千元休假補助的公務員,須將其中的8千元用於國內團體旅遊,其餘部分才可以用在一般消費;若領取補助在8千元以下者,則不受此限。

交通部觀光局長周永暉表示,團體旅遊分3個方案,包括:參加各機關的團體旅遊、自行參加旅行社辦理的團體旅遊,以及參加「台灣觀巴」網站的旅遊產品。希望藉由公務員扮演火車頭的角色,帶動國民旅遊,並藉此強化國內各個旅遊點。

國家發展委員會人力發展處處長林至美則指出,國旅卡新制上路後,將有至少5成、約36億元限用於團體旅遊,且公務員可能會與家人共同出遊,因此,預估可藉此帶動近百億的商機。

行政院長林全則說,面對中國觀光客減少的挑戰,要作最好的準備,然而,危機就是轉機,希望觀光產業能藉此轉型。首先從國民旅遊著手,以國旅卡為起點,重新檢視整體國民旅遊,推動其完備化與高品質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