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與台灣斷交一事,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22日以頭版形式對台喊話,呼籲「儘速處理好兩岸關係」,否則與邦交國斷交的事件將會再發生。

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 Sao Tome and Principe)21日發表聲明,宣布與台灣斷交,引發大眾關注。而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22日對此做出回應,稱聖多美此舉是「明智選擇」,值得讚賞。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導,此次斷交事件除了是國際形勢發展的結果,也是大勢所趨;同時,再再說明「一個中國」原則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而聖多美與中國建交,也是「合情合理、水到渠成」。

報導亦指出,斷交事件後,台灣執政當局試圖「以聖多美索取經援不成」來為此次斷交作出解釋。然而,事實應是台灣執政當局並未將兩岸關係處理好,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才導致台灣人民權益受損。

同時,報導也呼籲,執政當局應從此次斷交事件學取教訓,明白須「儘速將兩岸關係處理好」,否則類似事件將會再次發生,而兩岸關係也將重回到動盪不安的老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