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與台灣斷交一事,外交部次長侯清山表示,聖國12月初時才說要和台灣談未來合作計畫,更於上週才徵求我方同意新大使人選,如今卻突然要斷交,根本是蓄意欺騙、做假動作。

外交部次長侯清山21日上午赴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備詢,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詢問,外交部何時掌握到聖多美普林西比的狀況?對此,侯清山表示,其實外交部早在年初就有最壞打算,知道情勢有點嚴峻、也有警訊。

侯清山並提到,聖國上週才來徵求我方同意新大使人選,且在月初時,才和台灣談未來幾年的合作計畫,他坦言,這些動作現在看來顯然都是假動作、蓄意欺騙。

羅致政詢問,外交部是否有撤館時程表?侯清山回應,我國駐聖國大使目前人在台灣,晚上就會回去處理相關事務,但羅致政不滿表示,聖國已經宣布斷交,不承認台灣,應派公使回去就好,大使不宜回去,否則是唾面自乾,侯清山則承諾會再予以考量。

不過,國民黨立委許志華質詢時則詢問,目前還有哪國處於危險?侯清山則透露,有一國處於「黃燈」狀態,但他不便公開回應,可私下向委員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