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與台灣斷交一事,民進黨立委羅致政21日受訪時表示,聖國因其財政問題選擇與我國斷交,應僅為個案,每個國家狀況並不相同;立委陳亭妃、黃偉哲也呼籲,當前民眾應與政府、國家站在一起。

羅致政表示,聖國財政狀況非常糟糕,過去一段時間不斷要求資金援助,在台灣沒辦法滿足其需求下,因此做出斷交決定,這應為「個案」,每個國家狀況並不同。他判斷,未來聖國可能比照「甘比亞」模式,先與台灣斷交,再與中國建交。

羅致政也力挺外交部長李大維,認為外交部已做最大努力,罪不在台灣,而是雙方在合作上存在落差。他也強調,如果對方需索超過可提供範圍太大,「沒必要維持表象外交、付出不必要的代價」。

陳亭妃則認為,不應用聖國問題解釋成斷交潮,因為聖國與台灣自2014年起就不穩定,她呼籲,當前民眾應該從上到下與政府、台灣站在一起。

黃偉哲也說,聖國其實對多數民眾而言是陌生的,他認為,斷交實質對台灣影響不大,最大反而應是心理層面,顯見中國除陸客縮減、打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外,也開始動邦交國,呼籲民眾站穩腳步,不要受影響。

羅致政表示,台灣援外金額下降中,我國尚可用其他方式技術外援,金錢並非維繫邦交唯一基礎,他認為,金錢仍應回到基本面,即是否對當地人民有最好照顧,以及是否在我們的能力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