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因為月經來,就受到懲罰致死!美國國家公共電台(NPR)引述尼泊爾當地媒體報導,加德滿都西邊阿查哈姆(Achham)地區Roshani Tiruwa的1名15歲少女,因為月經來潮被趕至1個不透風的小棚屋裡,疑因天冷,少女點火取暖釀出意外,窒息而死,當地警方已經介入調查。

英國BBC報導,這是尼泊爾阿查哈姆區本月來第2次類似事件。本月稍早之前,1名26歲的女子被發現陳屍在住家附近的月經小屋裡,疑似心臟病發作死亡,但官方並沒有確認死因。當時她的死還引起尼泊爾總理達哈爾(Pushpa Kamal Dahal)的關注,未料現在再傳類似憾事。

NPR指出,月經隱居的做法源於印度神話,在尼泊爾西部相當盛行,當地人限制經期女性禁止進入廚房或寺廟,甚至必須睡在屋外,名為「chaupadi」,要是有誰違反規則,將惹怒神靈,為她與家人招致不幸。不過尼泊爾最高法院在2005年宣布「chaupadi」是非法行為,但事實證明此風俗很難根除。此次事故發生地的Tiruwa村,在2015年9月被宣布為「chaupadi free」村,但如今發生15歲少女因月經被罰住在月經小屋致死案,無異相當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