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土耳其大使卡羅夫(Andrey Karlov)19日在安卡拉遭到槍殺身亡,嫌犯遭警方擊斃。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誓言採取行動以對付「恐怖主義」。

俄羅斯、土耳其與伊朗3國外長舉行關鍵會議,討論敘利亞衝突前夕。俄羅斯大使卡羅夫(Andrei Karlov)19日在安卡拉展覽中心遭一名年輕土耳其警察槍擊,傷重不治。土耳其內政部長索魯(Suleyman Soylu)對外證實,槍手係22歲的艾丁塔斯(Mevlut Mert Altintas),他在過去2年半以來,一直都擔任安卡拉的鎮暴警察。

這起事件爆發前,俄、土兩國正在合作撤出敘利亞戰亂城市阿勒坡(Aleppo)的平民。但是,土耳其民眾不滿俄羅斯在敘利亞衝突中扮演的角色,依然上街進行示威。

普亭認為,俄駐土耳其大使遭槍殺是對俄國的挑釁,目的在破壞俄、土兩國的關係,以及雙方為解決敘利亞衝突的努力。普亭表示,他對此事只有一個答案,採取行動對付恐怖主義:「給這些惡棍好看。」

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俄羅斯與歐亞大陸計畫負責人尼克希(James Nixey)分析,俄羅斯利用這起攻擊,來針對俄國所指稱的「恐怖主義戰爭」採取行動。尼克希認為,俄羅斯不會因此譴責土耳其,但是,俄國會利用這次機會獲取利益。

影片為俄羅斯駐土耳其大使卡羅夫19日晚遭到槍擊的現場畫面。

俄羅斯駐土耳其大使卡羅夫19日晚遭到槍擊,傷重不治。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誓言採取行動以對付「恐怖主義」。圖為大使卡羅夫。   圖:翻攝You 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