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水論壇20日登場,台北自來水事業處、台灣自來水公司在會中皆表達支持推動水價合理化的立場,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若各界對水價合理化有共識,擬向行政院爭取列為明年優先推動政策。

經濟部水利署20日舉辦全國水論壇,「水價合理化」是大會共識之一,楊偉甫指出,會議結論將成為未來水利署的施政重點,因為討論過程中,各部會都有參與且形成共識,待相關執行作法出爐後,將由各部會納入未來工作計畫,若無法執行的部分,再進行跨部會協商。

對於水價合理化議題,楊偉甫表示,就整體大環境來說,「大家都認為該做,只是在思考什麼時候是適當時間點。」

媒體詢問,水價合理化會朝向拉大水價級距,還是增加用水大戶如工商業用戶方向調整,楊偉甫回應,目前還需協商討論,形成最大共識後,才有辦法推動。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處長陳錦祥表示,透過推動水價合理化,才有多餘的經費進行系統改善,及推廣節水概念。

台灣自來水公司20多年來未調漲水價,副總經理王國監指出,因為多年未漲水價,包括管線汰換等經費目前皆以借款支應,他認為,在推動水價合理化方面,未來須更積極的與主管機關溝通、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