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持續貶值,帶動出口上揚,日本中央銀行20日表示,日本景氣將持續溫和復甦,已決議維持利率不變,同時上修經濟評估,增強了未來日銀可能升息而非降息的市場預期心理。

法新社報導,日銀在今(2016)年最後一次貨幣決策會議中,決議利率按兵不動,暫停進一步的刺激措施,並表示將持續維持政府10年期公債殖利率趨近零的承諾,每年購買80兆日圓公債也維持不變。

日銀指出,日圓貶值帶動出口攀升,企業和民間支出隨之上揚,日本經濟可能轉向溫和擴張。日本內閣府20日上修經濟預測,預估明(2017)年財政年度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可望成長1.5%。

自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日圓對美元已經貶值超過17%,日銀總裁黑田東彥表示,目前日圓水平與今年2月前後差不多,不算過度疲軟,且目前外匯市場不是日圓走貶,而是美元走強。

黑田東彥指出,日本物價仍離日銀通膨目標相去甚遠,未來將持續執行現行政策,直到穩定實現2%的通膨目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