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澳洲的國防部長宣布,兩國將於20日簽署合約,澳洲預計以500億澳元(約合新台幣1兆1,500億元)向法國購買12艘潛艦艦隊。法國表示,這是一份世紀合約。這份契約將奠定澳洲和法國未來數10年在潛艦計畫上合作的法律框架。

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和法國國防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20日將於阿得雷德(Adelaide)和負責設計、建造短鰭梭魚級(Shortfin Barracuda)潛艦的「法國國有船舶製造企業」(DCNS)正式簽約。

澳洲國防部長潘恩(Marise Payne)19日在雪梨宣布這項簽約內容, 表示這是澳洲史上最大型的國防採購計畫。澳洲預計花費500億澳元(約合新台幣1兆1,500億元),來打造這支擁有12艘潛艦的艦隊。

這支艦隊的潛艦係法國4700噸核燃料梭魚(Barracuda)潛艇的傳統動力潛艦的縮小版,二者具有相同的匿蹤能力。

潘恩表示,澳洲政府堅持所有的潛艦都在國內建造,估計整個短鰭梭魚級潛艦的建造計畫,將可為澳洲創造2800個工作機會。預計2030年前將完成第1艘潛艦。

法國DCNS在2016年4月擊敗德國和日本,贏得這份澳洲艦隊的合約。法國預估,這份超級合約可以直接或間接地為法國創造3000個以上的工作機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