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災區食品闖關風暴擴大,行政院長林全16日坦言,目前食安管理上的確出現漏洞,也讓人民對政府管理能力失去信心,因此,政府將優先解決管理的漏洞,才會談開放的問題。他也提到,公聽會仍會繼續舉辦,若相關問題仍未獲得釋疑,未來也不排除維持現狀(續禁日本核災區食品)。

林全16日上午出席「台北市社區整體照顧體系掛牌典禮」。會前媒體聯訪時,談及日本核災區食品解禁問題,林全表示,目前一些複合包裝食材有混雜政府不允許進口的部分,顯現政府食安管理上有漏洞,也會讓人民對政府管理失去信心。

為此,林全認為,只有在問題釐清、確保食安管理沒問題,並重建人民信心後,再來談開放才有意義。

林全提到,公聽會還是有很多意義存在,因此仍將繼續舉行,他指出,過去食安公聽會受到許多政治上考量,而無法心平氣和、理性討論,因此,未來會請公民團體主持,並把程序盡量合理,希望藉此建立公聽會的典範,讓未來舉辦公聽會也能有所依循,讓社會大眾了解政策的實質內容,建立理性探討的空間。

林全指出,希望外界不要認為這是為了開放日本核災4縣食品而召開的公聽會,他強調,若社會對相關問題未能釋疑,行政院也不排除維持現狀的可能性,但一切仍得待公聽會結束,政策上才會有具體的說明跟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