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先前成立獨立檢察小組,專職調查朴槿惠親信干政案,而根據媒體報導,韓國司法部門15日表示,獨立檢察小組已全面啟動調查,並將前青瓦台秘書室長金淇春等多名重要涉案人,列入禁止出境者的名單內。

韓國總統朴槿惠身陷閨密干政醜聞,朴槿惠雖然多次出面道歉,但仍無法平息眾怒。韓國國會日前通過《獨立檢察法案》,由曾任首爾高等檢察廳廳長的朴英洙擔任「獨立檢察官」,並組成專案小組,專職調查閨密干政事件。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司法部門15日表示,獨立檢察小組已經展開調查,並將前青瓦台秘書室長金淇春列入禁止出境者的名單中。因為金淇春除了涉嫌放任崔順實干預國政外,也被控和青瓦台前民政首席秘書禹柄宇一起疏忽職守。

除了金淇春外,朴槿惠的前醫療顧問金相滿、多次進出青瓦台的整形外科醫生金榮宰等人,也都被獨立檢察小組列入禁止出境的名單內。

而捲入親信干政醜聞的三星集團,其社長朴商鎮、未來戰略室社長張忠基以及第一企劃負責體育事業的社長金載烈等人,則早在檢方調查階段,便已被禁止出境。

報導中也提到,獨立檢察小組針對調查對象提出禁止出國的請求後,將由法務部作出最終決定。而隨著禁止出境令的實施,獨立檢察官將迅速進行強制調查。目前獨立檢察小組已基本審閱完畢從檢方手中所獲得的調查資料,預計下週起,進入搜查、傳喚被告人與案件相關人等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