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論文造假風波延燒,近日更爆出郭明良疑似在近12年期間,收取近700萬元,讓其他教授得以在論文中掛名。全國教師工總聯合會與台大工會15日發表聲明,指在涉及造假論文中掛名的台大校長楊泮池,在特別委員會調查期間,並未停職或辭職以迴避,認為調查委員會難有公信力,呼籲楊泮池應停職接受調查。

前台大教授郭明良日前遭國外論文審查網站「PubPeer」揭露多篇論文造假,在11篇涉嫌造假的論文中,有4篇還是由台大校長楊泮池共同掛名。而風波越演越烈,近日更爆出郭明良疑似在近12年期間,收取近700萬元,讓其他教授得以在論文中掛名。

針對論文造假風波不斷擴大,全教總與台大工會15日發出聲明,呼籲受波及的楊泮池在接受調查期間,應該暫時停職或辭職迴避。

全教總與台大工會表示,現任台大校長楊泮池,過去曾為台大醫學院院長、台大醫院副院長,卻涉及掛名造假論文,引起校內外輿論的批評與撻伐。然而楊泮池卻無視這些聲浪,僅有道歉、開設倫理教育課程,並交由特別委員會調查。

聲明指出,特別委員會並無任何校內法源依據,且調查期間,楊泮池並未停職或辭職迴避,讓人不禁認為調查委員會難具公信力。另外,參照過去案例,前教育部長蔣偉寧在涉入「陳震遠論文審稿造假案」的4天後便辭職,對比下來,楊泮池顯然在逃避究責。

聲明中也提到,根據《科學月刊》報導,目前已有超過50篇的論文有造假之嫌,重創台灣學術的國際聲譽,光是校長道歉和接受調查不能解決問題。因此,科技部不能默不作聲,除了應主動介入,並依照職權處理外,更應進一步修訂學術倫理規範。